甲狀軟骨(thyroid cartilage)

不成對,最大的軟骨,前方由左右兩塊翼板(ala orthyroid laminae)構成本體部,狀似打開的書背,也像古盾牌,其折角形成甲狀角(thyroid angle),男性約為90度,女性約為120度。甲狀角的最上方點有一甲狀凹痕(thyroid notch),把手放在喉嚨上,在頸部喉結(laryngeal prominence orAdam's apple)上方可感覺到,此凹痕內即是我們的聲帶。後方四個側邊分別形成二個上角(superior horns)與二個下角(inferior horns),上角較長,突出約二公分,下角與環狀軟骨相連,上角與舌骨(hyoid bone)相連。有些人的甲狀軟骨與舌骨間有一小的麥粒軟骨(triticial cartilage)。翼板表面近側緣處有上下兩對結節(tubercle)及一條斜線,位於上角基部的是上結節,在翼板下緣處是下結節,斜線即是上結節與下結節間之連線,此斜線乃甲狀舌骨肌、胸骨甲狀肌與咽下縮基的附著處。甲狀軟骨約在25歲時開始骨化約65歲完全骨化。
資料來源:輔仁大學

資料來源:邁阿密大學
參見:喉頭軟骨(larynx cartilage)
▼呼吸道(Respiratory trac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