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僵(Rigor Mortis)


屍僵(Rigor mortis)是指動物死亡後,肌肉僵硬攣縮的現象。
一、生理原因
在活體動物的肌肉中,三磷酸腺苷(ATP, Adenosine Triphosphate)除了提供能量,還有防止肌纖維中的肌球蛋白和肌動蛋白結合成肌動球蛋白(actomyosin)的作用。
在死亡後,由於體內的氧化磷酸化過程逐漸停止。ATP不再被合成,肌肉中現存的ATP因為水解急劇減少。這導致細胞膜上的鈣離子-ATP酶泵開啟,細胞內鈣離子濃度上升,肌纖維凝結成肌動球蛋白,導致肌肉失去彈性攣縮。
再過一段時間(幾小時到幾天),組織內部的酶開始消化肌肉本身,稱為自溶現象。這個過程導致屍僵的自然緩解。
死亡後3-4 小時候會屍體會開始僵硬,原因為死後細胞膜、肌漿質網等膜的通透性增加,Ca2+會不斷流入細胞質中,產生Binding→Bending,但因無法補充ATP,所以不能Detach 而一直處於Bending 的狀態,造成僵硬;殭屍:民間傳說的復活死屍,可能有屍僵1 Energized(=recock,回正):新的ATP 會被ATPase 水解成ADP∙Pi,使彎曲的橫橋改變構形、回正,只要Ca2+繼續存在,就會回到2a,進入下一個橫橋週期,與新的肌動蛋白結合,不斷循環
﹝註﹞Mg2+和ATPase 的活性有關
參見:橫橋週期(Cross Bridge Cycle)
二、動物的屍僵
在屠宰業和漁業生產中,屍僵現象對產出肉類、水產品的口感有不良影響。禽獸肉類多自然存放一段時間,以待屍僵自然緩解,輕度的自溶現象還可以增加風味。水產品則有時候搶在屍僵之前烹飪,有時候待其自然緩解。
有素食主義倡導者認為這個過程發生時所產生的化合物對人體有害,並把這些化合物統稱作「屍毒」。
三、人類的屍僵
人類的屍僵現象一般在死亡後3小時-4小時內出現,多數從頜關節的咬肌擴展到頸部、上肢和下肢。24-48小時後自然緩解。約在人死7~8 小時之內,把肌肉弄鬆會再變僵硬,稱再僵直(restiffness)。在法醫學上可以用來判定死亡、死亡時間和屍體是否被移動。
一些喪葬習俗中講究儘早為死者淨身和穿戴殮衣,也是因為這些活動在屍僵發生之後很難進行的緣故。
死後僵硬現象在某些情況下可以幫助警察從被害者身上取得死後時間,以助破案。熱會加快死後僵硬。
身體平滑肌也會發生僵直,由其是立毛肌(即豎毛肌)。僵硬後就會從皮膚鼓起形成雞皮疙瘩(Goose Flesh),屍體皮膚會看到這種現象。
1.上行性: 由腳開始往上
2.下行性: 由頭開始,上半身往下半身
肌肉越常活動處會先開始僵硬,如嘴巴附近。因為嘴巴一天到晚都在講話,常在吃東西,最常活動;故屍體僵直時,嘴巴往往扒不開。在來是上肢僵硬,慢慢再往下肢僵硬。所以要幫屍體穿衣服會比較困難。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死亡(death) 顯示/隱藏(show/hide)

▼骨骼肌(skeletal muscle)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