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毒素(Botulinum toxin)

肉毒桿菌毒素(英文:BTX, Botulinum Toxin)也被稱為肉毒毒素或肉毒桿菌素,是由肉毒桿菌在繁殖過程中所產生的一種神經毒素蛋白。肉毒毒素是150kD的多肽,它由100kD的重(H)鏈和50kD輕(L)鏈通過一個雙硫鏈連接起來。肉毒毒素是毒性最強的天然物質之一,也是世界上最毒的蛋白質之一。純化結晶的肉毒毒素1mg能殺死2億隻小鼠,對人的半致死量為40 IU/Kg。
概要
肉毒毒素並非由活著的肉毒桿菌釋放,而是先在肉毒桿菌細胞內產生無毒的前體毒素,在肉毒桿菌死亡自溶後前體毒素游離出來,經腸道中的胰蛋白酶或細菌產生的蛋白酶激活後方始具有毒性。肉毒毒素對酸有特別強的抵抗力,胃酸和消化酶短時間內無法將其破壞,故可被腸胃道吸收,從而損害身體健康。毒素可在加熱80度至少10分鐘後被破壞。引起肉毒毒素食物中毒的食物要滿足三個條件: 1)被肉毒桿菌芽胞污染; 2)在肉毒桿菌容易產生毒素的條件下保存; 3)進食前又未經適當加熱烹煑。引起肉毒毒素食物中毒最常見的食物是家製的植物性食物,但動物性食物亦可引起。
肉毒毒素作用的機理是阻斷神經末梢分泌能使肌肉收縮的乙醯膽鹼,從而達到麻痹肌肉的效果。人們食入和吸收這種毒素後,神經系統將遭到破壞,將會出現頭暈、呼吸困難和肌肉乏力等癥狀。肉毒毒素可被用於生產生化武器。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資料來源:聯合部落格
*肉毒桿菌毒素作用機制
 Syntaxin是神經膜上的突觸融合蛋白,Synaptobrevin是包囊膜上的突觸小泡蛋白,兩者接合後包囊膜與神經膜融合釋放出ACh
 肉毒桿菌毒素會抑制這些蛋白質,進而抑制ACh的胞吐作用
 不同type的肉毒桿菌毒素,其作用的機轉有差異,但其結果皆導致突觸小泡(ACh vesicle)無法與突觸(synapse)結合
參見:肌肉痙攣(muscle spasm)
   運動終板(motor end plate)調控
▼神經傳導(Nerve conduction) 顯示/隱藏(show/hide)

▼肌肉簡介(muscle introductio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