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島(Insula)

島葉(Insula)是大腦皮質的一部分。它是向內凹陷的皮層區域,被包埋在外側裂之內,無法直接從完整的腦的外部觀察到。它與額葉,顳葉和頂葉的皮層相連通。額葉,顳葉和頂葉在面向外側裂,與島葉相鄰的部分叫做「島蓋」(Operculum)。島葉有時也被稱為「賴耳島」(Island of Reil)。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一、解剖學簡介
A. 腦島(Insula):為lateral sulcus彎進去凹陷的區塊
B. Insula的gyrus:
a. 前方:較短,稱為short gyrus
b. 後方:較長,稱為long gyrus
C. 島閾 (Limen insula):位於short gyrus的下方
D. 環狀溝 (Circular sulcus):因為insula是lateral sulcus彎進去的區塊,所以在周圍會有一圈,稱為環狀溝,為insula的周邊

資料來源:瑪麗維爾大學
二、功能
「島葉監視機體飢餓以及對其它事物的渴望,並協助將這些渴望轉化為取得滿足(例如三明治,香煙或者古柯鹼)的行動」。
一些神經功能成像研究發現,當上癮者接觸到觸發癮頭的因素時,島葉被激活。這類發現涵蓋古柯鹼,酒精,鴉片類藥物(opioid)以及尼古丁等上癮物質。雖然如此,上癮研究界傾向於忽視島葉在上癮中的作用,這可能是由於島葉沒有被發現直接接受多巴胺輸入。多巴胺,作為腦的獎賞系統的主要神經遞質,是目前上癮理論的核心。
▼腦(brai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